快速通道

当前位置:首页 > 参考资料 > 学校法规

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用电安全操作要求

发布时间:2018-04-24 11:10:37   访问次数:3750

 

1、 实验室做强电实验时,必须二人以上方可开展实验。在实验平台要有警示牌(有电危险)或者警示线。实验过程中要保证有人看守,实验完毕后要及时断电。

2、 已停电的开关柜上必须悬挂“禁止合闸、有人工作”警告牌。

3、 在配电室周围设置醒目的“高压危险、请勿靠近”警告标志,并标明电压等级。

4、 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,一律认为有电,不能盲目触及。

5、 需要带电操作时,必须带绝缘手套或穿绝缘靴。

6、 切勿带电插、拔、接电气线路。

7、 动力出线的端子在不使用时要用绝缘胶带包好,防止误合闸触电。

8、 在进行电子线路板焊接后的剪脚工序时,剪脚面应背离身体特别是脸部,防止被剪下引脚弹伤。

9、 高压电容器,实验结束后或闲置时,应串接合适电阻进行放电。

10、         在需要带电操作的低电压电路实验时,单手操作比双手操作安全 。

11、         使用电容器时,千万注意电容的极性和耐压,当电容电压高于电容耐压时,会引起电容爆裂而伤害到人。

12、         使用电烙铁应注意:

A.不能乱甩焊锡;

B.及时放回烙铁架,用完及时切断电源;

C.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品。

13、静电防护

  静电能造成大型仪器的高性能元器件的损害, 危及仪器的安全, 也会因放电时瞬间产生的冲击性电流对人体造成伤害。虽不致因电流危及生命, 但严重时能使人摔倒, 电子器件放电火化引起易燃气体燃烧或爆炸, 因此必须加以防护。 防静电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:

    防静电区内不要使用塑料, 橡胶地板, 地毯等绝缘性能好的地面材料,可以铺设导电性地板。

      在易燃易爆场所, 应穿着用导电纤维及材料制成的防静电工作服, 防静电鞋, 手套等. 不要穿化纤类织物, 胶鞋及绝缘底鞋。

      高压带电体应有屏蔽措施, 以防人体感应产生静电。

      ④ 进入易产生静电的实验室前, 应先徒手触摸一下金属接地榜, 以消除人体从室外带来的静电. 坐着工作的场合, 可在手腕上带接地腕带。

上一篇资讯:没有了
下一篇资讯: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安全用电基本要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