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通道

化学烧伤的急救方法

发布时间:2013-09-26 15:12:30   访问次数:2666

 

    化学烧伤比单纯的热力烧伤更为复杂,由于化学物品本身的特性,化学物质对人体组织有热力、腐蚀致伤作用,造成对组织的损伤不同,其烧伤程度取决于化学物质的 种类、浓度和作用持续时间,所以在急救处理上有其特点。现就常见的几种化学烧伤分述如下:   常见化学烧伤的救护方法如下:
1、高温矿渣烧伤处理援救方案
    (1)立即将伤员救出烧伤现场。
    (2)迅速熄灭被烧着的衣服鞋帽,并脱掉烧坏的衣物。
    (3)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创面3-5分钟,入口内和鼻腔内进入火灰,要立即漱口和清理,如眼内有矿灰要用植物油或石蜡油棉签蘸去颗粒。
    (4)视伤情需送医院治疗的,要立即由专人护送,用干净的布覆盖创面,以防途中发生意外。
2、强酸类
    强酸类如盐酸、硫酸、硝酸、王水(盐酸和硝酸)。石炭酸等,伤及皮肤时,因其浓度、液量、面积等因素不同而造成轻重不同的伤害。酸与皮肤接触,立即 引起组织蛋白的凝固使组织脱水,形成厚痂。厚痂的形成可以防止酸液继续向深层组织浸透,减少损害,对伤员健康极为有利。如现场处理及时,一般不会造成深度 烧伤。更重要的是注意眼睛,盐酸、石炭酸的烧伤,创面呈白色或灰黄色;硫酸的创面呈棕褐色;碳酸的创面呈黄色。
    如系通过衣服浸透烧伤,应即刻脱去,并迅速用大量清水反复地冲洗伤面。充分冲洗后也可用中和剂--弱碱性液体如小苏打水(碳酸氢钠)、肥皂水冲洗。石炭酸烧伤用酒精中和。硝酸烧伤用攸琐溶液中和,效果更好。但若无中和剂也不必强求,因为充分的清水冲洗是最根本的措施。
硫酸烧伤的现场处理预案
    (1)立即将伤员脱离出事点,要尽快把酸除去。
    (2)一般烧伤的紧急处理:首先用大量水流连续冲洗,把冲洗下沾有硫酸的衣鞋等迅速脱掉,直冲洗到硫酸痕迹消失为止,不论哪个部位,都只能用大量水冲洗,不能用弱碱性溶液之类的东西来中和硫酸,防止进一步烧伤。如烧伤过重,范围大时,可能引起脉搏加速盗汗、虚脱之类的危急症,这时患者必须仰卧(背朝下躺 着)全身保温,防止出现其他病症,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。
    (3)硫酸溅到眼睛内的处理,不管溅入眼内的硫酸浓度如何和硫酸量的多少,必须用大量流水(没有压力),眼皮撑开或眼皮翻开的情况下连续冲洗15分钟,要把眼皮和眼球的所有地方全部用水仔细冲洗,冲洗后立即送医院。
    (4)吸入硫酸蒸气时的处理:当吸入大量的发烟硫酸或高温硫酸所产生的酸雾或蒸汽时,要立即离开污染现场。如已昏迷和发生呼吸困难时,既要立即使其仰卧,并迅速送往医院急救
    (5)喝下硫酸时的处理方法:即使喝下很稀的硫酸也会引起口、咽喉、食道和胃的烧伤。如喝下稀硫酸,可设法使其呕吐,吐出后再多喝水慢慢缓解之。如喝下浓硫酸,切勿使患者吐出应立即使大量清水漱口,让其多喝水待喝饱后设法使其吐出,然后再多喝水,要尽快送往医院治疗。
3、强碱类
    强碱类如苛性碱(氢氧化钾、氢氧化钠)、石灰等。强碱对组织的破坏力比强酸为重,因其渗透性较强,深入组织使细胞脱水,溶解组织蛋白,形成强碱蛋白化合物而使伤面加深。
如果碱性溶液浸透衣服造成的烧伤,应立即脱去受污染衣服,并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伤处。
    充分清洗后,可用稀盐酸、稀醋酸(或食醋)中和剂。再用碳酸氢纳溶液或碱性肥皂水中和。根据情况,请医生采用其他措施处理。
4、磷
    磷烧伤,在工农业生产中常能见到,在战时磷弹爆炸也常造成烧伤。磷及磷的化合物在空气中极易燃烧,氧化成五氧化二磷。伤面在白天能冒烟。夜晚可有磷光。这是磷在皮肤上继续燃烧之故。因此伤面多较深,而且磷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,被身体吸收后,能引起全身性中毒。
    急救处理的原则是灭火除磷、然后用有关液体包扎。如磷仍在皮肤上燃烧,应迅速灭火,用大量清水冲洗。冲洗后,再仔细察看局部有无残留磷质,也可在暗 处观察,如有发光处,用小镊子夹剔除去,然后用浸透l%的硫酸铜纱布敷盖局部,以使残留磷生成黑色的二磷化三铜,然后再冲去。也可以用3%双氧水或5%碳 酸氢纳溶液冲洗,使磷氧化为磷酐。如无上述药液,可用大量清水冲洗局部。
    一般烧伤多用油纱布局部包扎,但在磷伤时应禁用。因磷易溶于油类,促使机体吸收而造成全身中毒,而改用2.5%碳酸氢钠溶液陋敷两小时后,再用干纱布包扎。
    对于全身中毒者,主要是采取保护肝脏的疗法,如静脉注射50%高渗葡萄糖液,或静脉点滴5一10%的葡萄糖液,加入大量的维生素C。服用其他保肝药物如肝泰乐。肾脏损伤出现蛋白尿、血尿者,可应用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注射,卧床休息。

 

上一篇资讯:化学药品中毒时的应急处理方法
下一篇资讯:化学反应与操作的危险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