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通道

煤气中毒急救的处置

发布时间:2013-09-26 10:42:49   访问次数:1877

 

    1.煤气中毒的主要症状与体征一氧化碳中毒,其中毒症状一般分为轻、中、重三种。
    (1)轻度:仅有头晕、头痛、眼花、心慌、胸闷、恶心等症状。如迅速打开门窗,或将病人移出中毒环境,使之吸入新鲜空气和休息,给些热饮料,可不治自愈,很快恢复正常。
    (2)中度:除具有轻度中毒的上述症状外,还烦躁不安、精神极度兴奋或错乱,出冷汗,四肢发凉,脉搏细弱,血压下降,呼吸微弱或呼吸困难,呕吐,全 身瘫痪无力,并逐渐进入虚脱昏迷。这时病人口唇、两颊、胸部与四肢皮肤潮红,如樱桃色。这是煤气中毒后典型体征。因为一氧化碳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结合后呈 樱桃红色,所以中毒后反映在皮肤上是典型的樱桃红色。这时如得到及时、有力的抢救,上述症状可较缓解,一般不留后遗症。
    (3)重度:病人因中毒时间较长,吸入一氧化碳量在血液中的浓度达到每升5毫克以上,病人出现深度昏迷,大小便失禁,全身软瘫,瞳孔散大,呼吸浅而 不规则,皮肤由樱桃红变为灰白或紫色,血压极度下降,出现心肌损害和脑、肺水肿,严重症状与体征。这时即使救活了也会留有痴呆、瘫痪、震颤与共济失调、神 经炎、全盲或半盲、肢体坏疽和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后遗症。如果抢救不及时、得力,几乎必死无疑。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诊断,除化验与血氧分析外,仅从上述症状与 体征判断和病人当时所处环境,即可作出正确诊断,这就为争取紧急抢救嬴得了时间。
    2.对煤气中毒的救治原则及方法
    (1)发现病人中毒后,要迅速打开门窗,并将病人移出中毒场所。如条件许可,可直接给病人吸氧或把他送进加压氧舱治疗,这将有起死回生效果。同时应搬掉煤炉或关掉煤气开关,解开患者衣扣,但要注意保暖,以防肺炎等合并症发生。
    (2)对昏迷者应立即用针刺人中、劳宫(手心处)、涌泉(脚心处)、十宣等穴位,以促其苏醒。抢救时病人宜取侧卧位,擦净其口、鼻内污物,去掉其假 牙,以免其回吸或将污物、假牙等吞入气管,引起窒息死亡。对无昏迷而烦躁不安者,可针刺其合谷、内关、百会、足三里等穴。同时将生萝卜或生白菜切碎挤汁频 频予以灌服,用量不限,有清热解毒作用。
    (3)如发现病人呼吸与心跳停止,应迅速实行人工呼吸,包括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按摩。
    (4)如条件允许,可用以下中西医药方法救治:
    对血压下降、面色苍白、出冷汗等虚脱病人,可立即静脉推注50%葡萄糖40-60毫升, 1次静注。
    如有脑、肺水肿时,可静脉滴注20%甘露醇250亳升。
    如病人烦燥不安时,可肌注苯巴比妥0.1-0.2克;如无血压下降时,可肌注冬眠灵25-50毫克。
    对中毒重的病人,为防止其脑细胞软化与坏死,可采用全身降温办法,即将冰块包裹好放在头与躯干两则、四肢周围,同时再肌注冬眠灵25毫克,以制止其肌肉痉 挛,一般2小时后可将体温降到32℃左右,脑性强直、痉挛与吸吸急促症状也能较快消除,8-32 小时后瘫痪症状渐消,昏迷情况好转,肢体可渐渐恢复活动。如人工冬眠超过32小时无病情好转,可自行撤除。
    如病人呼吸困难时,可使用呼吸中枢兴奋剂洛贝林(又名山梗菜碱)1-2支肌肉注射;如血压下降、心脏衰弱、脉搏快细时,予以皮下或肌肉注射0.1%0.5 毫升肾上腺素,则确会有兴奋心脏、提高血压之效。对重度中毒者,可用中药黄芪15 克,升麻6克,柴胡6克,桔梗6克,水煎1次灌服,或服安宫牛黄丸1-2 丸,1日3次温开水灌服。

 

上一篇资讯:一般急救原则
下一篇资讯:烧伤